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

9/20實驗觀察

大二下有門課名為健康福指導論,讓我了解到異業結合的重要性,因此將此特色引入我的服務學習中,當然事先以徵得學長的同意,所以我請了本校三年級景觀係何安琪同學來幫忙,在此也特別感謝她的友情贊助。
首先,重新調整學長事前所準備的問卷調查表,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好的設計才能使測試者有更多的回應。由於設計學院有很多這方面的訓練,所以請到她來教我們如何使問卷更為有效。
1.整齊劃一為首要條件,答題方式也要有所區分,例如是非題、評分題、意見題等,都要放置在同一欄位,除了方便測試者填寫,同時在回收整理上也較為方便。
2.問題無須設立過多,可多用為什麼來讓測試者填寫,但在填寫的同時可能要有人在旁協助,因為有人會不願意寫這麼多字,所以必須派人在旁紀錄。
3.問卷必須在開頭時表明,出自於哪個機關單位,問卷為何用途。

緊接著是實驗上所遇到的困境,實驗的場佈位置關西著接下來的進度,因為發射端的擺放位置會影響藍芽的收訊品質,所以在挑選擺放地點時花了不少時間在做微調,然後再多次實驗實際走位下發現,假定發射端放置在右手邊,可能有助於藍芽的偵測,或許是與台灣交通道路規定為靠右行駛有關。
在實驗的過程中,藍芽會發生停擺的問題,是影響實驗速度的關鍵,因為現階段無法掌控儀器停擺的時間點,所以在請人測試前,每個點位都要再次確認是否有在運作,耗費了不少的時間與人力,也會照成讓測試者在場等待的情形,這樣會減少接受測試的意願。正因如此,在實驗的測試設計做了大幅的調整,原先設計是請人將四條路線都走過一次,但是這樣一來可能會花上太多時間,怕測試者會中在實驗的途中婉拒接下來的路線,所以改為一人完成兩條路徑指引的實驗,估計一人約會花上10分鐘做測試,五分鐘填寫問卷,但會因為路線的不同有所改變。

然後在五個測試者測驗完時的問卷比較,前四份為本校在校生,所以對於路線較為熟悉,可能測試的效果較不顯著,第五份則是請到推廣中心的學員,由於對環境的不熟悉,所填寫的問卷內容出現不同的觀點,因此在測試者的選擇上要擴大範圍,挑選更多不同差異的年齡層、職業等。在實驗說明的部分,我認為要做也要稍做調整,在最一開始時僅需告知儀器的使用方式,等到實驗結束在填寫問卷時,再稍說做解釋較好,除了會拉長實驗時間,更重要的是因為大部分的人,在聽到是要協助精障患者時,都會預設過多的立場,這樣一來可能會影響實驗的效果。

還有一些小細節是事前忽略的,像是實驗儀器被人丟棄在垃圾桶,發射端點被移動位置,這都會產生細部上的問題,為了避免再次發生此類事件,所以將會製作警示標籤以防萬一。

4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很感謝您和安琪同學熱情相助,
辛苦了。by 彥儒

CHI 提到...

TO 彥儒學長
您客氣了
這是我應該滴~~~

Yao Jen 提到...

1. 跨領域真是太好了。
2. 你有做實驗的天份與所需的細心。

CHI 提到...

謝謝老師的誇獎,這樣我會不好意思,不過我沒有老師你說的那麼好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