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

5/10 王靖宜演講公平貿易

我覺得單單一個信念,要能夠撐得下去真的,很不容易


但是這個信念是值得的,我想再苦也甘之如飴


在聽這場演講之言,公平交易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的是,是不是強調要貨品與價值相輔阿!!


原來公平交易所追求的是勞動者所獲得的薪資、福利、工作環境等,必須是被公平對待的


這樣的公平跟我想像中的公平很不一樣


其實在台灣我們是不是也算是一種被剝削的人民呢?!


就像是前陣子大家所關注的"護士"一樣,工時長、薪資低、環境差.....或許這樣也應該算是某種程度上的不公平


產業界在大賺錢的時候都很低調,很少有企業會願意很大方地分享,但是當景氣不好時,就會要求員工要共體時艱,提出很多不合理的要求


我想這樣也算是一種不公平吧!!

1 則留言:

Yao Jen 提到...

在台灣勞方受到資方剝削的情況確實相當普遍,勞方是弱勢的一方,政府本應出面維持社會正義,可惜政府並無具體作為,只是偶而出來呼個口號,甚至常與資方沆瀣一氣。依據國外經驗,情勢要有所改變,只能靠勞方自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