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

身心障礙體驗營2012.02.09

牆面上介紹著餐廳成員,他們是替大家服務的憨兒
這裡的憨兒要親上火線替大家點餐
當大家接受服務後不要忘了給他們一些讚美的話語喔
我想你我都喜歡別人的讚美,因此也不要吝嗇您的讚美,多給他們一些掌聲

顏鴻吉主任替我們簡介他們與憨兒的點點滴滴與工作心得

不過嚴主任顏講舉的一個例子
他說:身心障礙者陪同人可享半價優惠,是否定身心障礙者無法獨立外出的一項歧視

但是看事情的角度每個人都不一樣,我反到認為應該要免費更好,很多身心障礙的家庭並不富裕,以我們家為例,我的爺爺奶奶都受到失智症影響,龐大的醫療費用對我們家已經是很大的負擔了,就醫的交通費更是一項支出,這樣的經濟壓力是常人無法想像的,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措施是替我們節省開銷,而並非認定是無法獨立外出的歧視


 這兩位是我們的指導老師,教導我們如何做出漂亮的蛋糕


我們的成品,應該還算可以吧  哈哈哈



 接著瑞華替我們解說何謂 何謂行動研究:田野調查研究法


















有時候我們看著新聞報導的社會議題,心理或許會覺得喔~~~所以呢?! 看看就算了
但是當大家都是抱著這樣的心態,我們的生活環境會變得怎麼樣呢?我認為不堪設想
我們的生活就剩下高樓大廈,打開窗門都是隔壁人家的牆,未來的子孫只能在百科全書看到動物的遺照,這樣的生活苦不堪言,因此我們要不斷地持續關心社會,而非冷眼的看待這一切。然而我們所關心的身障權益,是要真的有意義,非僅止於紙上談兵,因此透過實際的接觸第一線的使用者,才能開發出真的適合的輔具,反覆地重新再造,透過一次次的修正改善,才能達到理想的輔具設計。
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參加這三天的身心障礙體驗營,透過三天的參訪我們對不同的障別有初步的認識,但是要在更深入的了解想必還必須再多花一點心思,因為每一位身障者的狀況都不盡相同,也因此輔具除了通用設計的理念,也要加入些許的客製化,才能迎合身心障礙者的不同的需求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附錄

認真工作的憨兒,大家有發現他們把桌牌黏在窗戶上嗎?

我覺得應該是方便上菜時可以快速的找到該桌在哪裡
而不用一桌一桌的檢視,因為當桌面擺放太多物品時,就不容易看到桌牌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